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分享]日檢N2學習與準備過程(下)

再來是語彙的部分

老實說我沒有把我買的單字書背完,我是靠心情在翻書,為了防止高中準備英語時的悲劇發生,(英語悲劇:最熟悉的單字永遠都是ABANDON),我背單字都是隨便翻到哪一頁就開始背,然後我主要的單字學習來源還是藉由日劇,我有一本空白的小冊子,裡面都是寫我在日劇看到的單字,只要我看到我不會的單字,一定二話不說立刻按暫停,雖然剛開始很常一直按暫停XDDDD但久了之後就習慣了,而且日劇裡的單字也就那幾個,多寫幾次就背起來了,寫上單字後,一定要標假名讀音,然後再寫上中文意思,如果真的是很難拿捏的單字,那我有時候會將例句或台詞一起抄上去,方便我做記憶與理解,至於有些單字則是漢字語彙,對於說中文的我們來說易如反掌,所以只要標唸法就可以了。
    
我那時候是在常用的兩個包包裡各放一本,一本是我買的市售單字書,一本則是我的自製單字書,當然我也不是坐捷運坐公車都很認真的背單字,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玩手機居多,這種小冊子很方便,手機玩膩了,聽課聽膩了都可以拿出來翻一翻,甚至是在做打工時,客人少的話我也會拿出來翻。

文法跟語彙是最花時間也最傷頭腦的,但是背得起來就是你的了,文法跟語彙老實說沒有捷徑,就算有的話那也是短期記憶,端看個人學習心態與想法,看你是想要短期間拿到好成績,還是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想培養能力,我從一開始就打定我要成為後者,所以我沒有甚麼短期準備方法,或是投機取巧的招式,說真的因為我真的是個腦殘XD我沒有那樣的腦袋和把握,能夠短期間飛上天(要飛去哪?)。


我的聽力跟準備N3時一樣,是靠著日劇來訓練的,我真的完全沒有買任何一本聽力書,我的練習方式就是不斷地看日劇,遇到好的台詞時會抄下來,然後跟著唸,在角色說話前,就看著中文字幕自己試著講講看,跟角色說出一樣的日語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利用日劇真的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從三月到六月的期間,做的事這樣輕鬆又不失目標的訓練。


讀解的話,我一樣沒有好分享的東西欸(被打),現在覺得當初有點太放縱自己了,我很後悔沒有在那時候就好好的準備閱讀這一塊,搞得我在一兩年後才嚐到苦頭,下定決心悔改。

我提供一下我當時的解題技巧
日檢的閱讀測驗,我覺得對台灣人來說不難,因為有大量的漢字,就算單字再弱,只要靠著漢字多少都可以理解意思,加上如果文法有好好準備就很夠了,就靠著文法跟單字去理解,其實日檢的閱測真的很溫柔,不像多益等考試選項非常轉彎,你要回答前還要先消化看到的東西,日檢常常是文章裡有什麼,答案裡就原封不動的出現一模一樣的東西,真的不難。

最後一樣是真相(?)
  

語言知識  46/60
讀解    51/60
聽解    50/60
總分    147/180

文字語彙 A
文法   B

考試前一天我竟然緊張到失眠,但N2考試又是一大早就考,我只好看龜梨和也看到早上直接去考試雖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文法,但是文法真的是一種很抽象的能力,不是短時間記憶就夠的,我拿到成績單之後反省了一番,之後在準備N1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N2文法拿出來複習,這兩年間我也不斷地有在重新複習N2文法,但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文法力不夠。讀解與廳解的部分還算順利地考過了,所以我想我的準備方法是有用的吧!!

作者: 桃子モモ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