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日檢N1學習與準備過程無私大公開!!!!(上)

考完N2後我就立刻投入N1的準備,我是在201212月考N1的。

就在剛考完N2的那一陣子,要去關西大學交換留學的事情也定下來了,想想在日本考日檢也是麻煩還比較貴,而且明年交換完就直接畢業了,要是明年十二月考,那配合我要找工作,或是其他什麼人生規劃的一定會來不及,所以我只剩「同年十二月考」這個選項了。


決定好之後,我就去書店挑書了,文法書的話因為上一次準備N2時,覺得完全掌握這這本文法書,解說清楚還附有練習題,版面編排也是我喜歡的,所以就決定繼續用完全掌握,單字的話則是經過朋友推薦,自己跑去翻一翻也覺得不錯,所以就直接購入這兩本了。
  

雖然我說我不推薦書,但我要破例推薦一下左邊那一本單字書,內容分成「形容詞」、「副詞」、「複合語」、「訓讀動詞」、「音讀漢字」、「慣用語」、「時事單字」這幾項,特點是並非照著五十音來排序,剛剛看了一下博客來,現在竟然在打折,真的很省很大,


我的文法準備方法跟準備N2時一樣,就是同一本書反覆的翻,N2時我文法書是總共翻了三次,但有鑑於考N3N2時,我的文法都只拿到B,所以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念文法,所以我N1的文法書翻了四次。

第一次就是快速掃過,不要花太多時間執著於記憶,特別是越高級的文法越靠語感,當下要把這個文法的意思,用法還有連接方式都背起來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第一次通常都是看例句,能背就背,背不起來也不強求。

第二次就要開始記憶了,人的腦袋是會隨著時間變聰明的,前提是你要一直去用去刺激他,腦袋看到第二次看到的東西,多少會有點印象,我們要做的就是加強印象,讓他成為腦袋的一部分,第二次也是花最久時間的,常常一個文法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這時候就要沉住氣,要記住一件事「語言的進步是階梯狀的」,而不是一個斜線上升的狀態,依我的經驗還有老師的說法,學習語言真的不要急於一時,語言是在累積到一個程度後,突然會有一段時間你的能力整個大大提升,關於這一點我非常有感觸,以後會再更深入的說明。

第三次則是做確認,確定自己有沒有把文法好好記住,然後開始寫文法練習題,並確實訂正。

第四次則是造句練習,然後針對比較不熟的那幾個再特別複習,還有把幾個比較像的拿出來做比較,像是用法還有接續方法。

除此之外我還把N2的文法書拿出來看,因為有一個認識的日語達人姐姐跟我說,N2文法是日常生活中很常用到的,甚至比N1還重要,而且日檢考試時不可能N1就真的只考N1的東西,為了不讓在N2時答錯的東西變成阻礙,雖然那時候很念得很累,但還是堅持下來了。

「日檢只是一時的,但是日語學習是一輩子的。」



語彙的話我就是把那一大本單字書唸過一次,雖然說我從七月開始準備,照理來說我有完整的五個月應該是綽綽有餘,但因為那學期為了下學期要去交換留學的錢瘋狂打工,顛峰期還同時接四個工,還有跟朋友組團,這樣下來其實念書時間被大大壓縮,但我就是找時間盡量背,所以說那本我其實沒有唸完,我自己覺得很浪費,因為書買了就要唸才是,如果時間允許,可以不用打工好好單純唸書的話,我覺得真的要好好珍惜,因為等到出社會後就沒有這種可以理直氣壯順理成章全心全意投入唸書的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