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 日檢二級合格心的分享

             文字/語彙  聽解  讀解/文法    總分
2008/12 三級      92      78      170        340
2009/12 二級      82      50      162        294


聽力的部份真的是死穴,三級時考前還有準備
但準備二級時,只把考古題的題目聽過一次,幾乎是完全放棄聽力了...分數很難看囧
但都是靠其他兩個部份把分數拉高,兩個級數各考一次就通過,真的是幸運
同樣是合格,板上也還是有許多強者能拿到更漂亮的分數,真的很厲害!

無論是考前還是考後,自認最有把握的地方都是讀解/文法,這方面花了最多時間和心力

文法部份,我的法寶是板上很推薦的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去年暑假期間,每天醒來後花點時間研讀,每個單元後面的練習題也全部都做完
暑假還沒結束,整本已經都做完了,開學之後再把不懂的地方拿去問老師

說到這裡就覺得很寂寞,學校的日文課目前上到 GOX3 第三冊
大部分時候只能自己一個人慢慢唸,感覺有時候去問老師也得不到清楚的答案

至於讀解部份,在做考古題的時候,覺得三級和二級的篇章閱讀有落差
不僅文法難度提高,長度和篇數也變多,該如何應對?要怎麼樣才能從三級跳二級?

我想到的方法是讓自己大量閱讀
內容必須要是自己有興趣的(較有動力看下去)、難度不要和自己能力相差太多的
當時看到板上有人推薦死神的精確度,於是它成為我生平第一本看完的日文小說
在那之後暑假三個月,我看了四本伊幸太郎、一本東野圭吾、一本乙一
要從三級跳二級的話,這三位作家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
再加上因為有愛(對沒錯,有愛就有力量),個人偏愛伊,買了一堆文庫
一本接著一本這樣追下去,閱讀速度也慢慢進步
雖然並不是很快,但也至少讓我能在限定的時間內將所有題目寫完
真的要感謝伊老師<(_ _)>

除了小說之外我也看漫畫,近來收了幾本日版柯南和航海王(也算有愛XD)
不過還是覺得小說最有幫助,漫畫我覺得和小說是不同的閱讀方式


至於文字和語彙部份,我的字彙通常來自於小說,其次是歌詞
歌詞的話,平常有聽倉木麻衣、GC和可苦可樂,有些動漫音樂也有
偶爾會遇到某些曾在歌詞中出現的語彙
前面提到小說閱讀,我個人看小說時遇到不懂的單字時不會去查字典,就這樣略過
因此某些字彙我可能知道什麼時候用、怎麼用,但是確切的意義不甚了解]
讀小說的時候會習慣依賴漢字,卻不去查它怎麼唸,要是考出來,就只能用猜的...
這算切身之痛,以後還是要將出現率高的字彙查一下比較好XD

考前的那一個月,我從學校的圖書館借來 完全掌握-2級文法問題集
專注 K 這一本,將先前曾在適時適所看過的句型都複習一遍,章節後面的題目也盡量寫
將自己最容易混淆、最容易忘記的句型找出來,在那一頁貼上彩色標籤
這樣一來就可隨時抽查,原本不會的多看幾次就會記得了

總而言之,我的二級三法寶就是  適時適所、完全掌握、一堆小說

老話一句,「。」
以後的路還很長,我還要多多加油><

作者: Lyn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