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自學]JLPTN4、N3日文檢定備考及應試心得分享(上)

日文檢定就分為兩個部分,讀解(文字語彙+文法閱讀)和聽解。
 
N4的難度,個人淺見,把《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2和進階1&2都買下來,這樣一共50課念完,文法和單字程度就有到N4
不過以《大家的日本語》編排來看,文法完全沒有解釋,這時就需要購買坊間的文法書來看。

啊,或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好心連結:

 
N4日檢當時對我來說的最大難點/驚嚇點,就是讀解的部分除了他特別要考你假名之外,! 我是華人多多少少都會用漢字來記憶啊,甚至覺得這樣比起來N4還比N3...所以可以提醒大家的是,準備N4的話,平常習慣寫漢字的語彙都可以轉換成假名來寫,增加對假名的熟悉感


 [選書]
/入手書籍列表/
   
《日語文法,讀這本就夠了!(附MP3)》(瑞蘭國際)
   ★★
《完全掌握3文法問題對策(N4對應)》(大新書局)
  ★★
《專門替華人寫的圖解日語助詞》(檸檬樹出版社)
   
《完全掌握2文法問題對策(N2對應)》(大新書局)
  ★★
《精準命中!N3模擬試題(增訂版全八回)日本語能力試驗(MP3)


 
/N4/
文法。我當時選購了 大新書局 出版的《完全掌握3文法問題對策(N4對應)》,他將文型依使用時機分類,每個單元後面也都有練習題,方便近似的用法做比較。在最後加強統整,有數回的練習題,算是題目頗多的一本書。


我看上這本就是因為它題目多!也去誠品整櫃翻過就屬它題目的量夠!東西讀進腦子後需要練習才知道自己記起來了沒,不然就像拿一大本字典在背,但背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記得多少。



/N3/
因為考N4的時候對完全掌握的印象很好,所以報考N3的時候也買了它的《完全掌握2文法問題對策(N2對應)》,題目一如既往地多,總是唸完寫完了,但它這本沒有分類比較,總在想有沒有更好的。
(?怎麼會N2對應?!)
新制N3對應舊制,是舊制23級間再多分出的一個標準,也就是說難度界於舊制23級之間,當時想說先唸,反正之後還要考N2,順便。


此外,還有另外一本也算喜歡,是檸檬樹出版社《考上日檢N3的文法筆記本》。它的排版很清楚簡單,字較大,有可愛的插圖,還會列出該文型在歷屆中的出題次數,最後亦附上三回左右的練習題。


And,另一位日文很強的友人,是在補習班當日文老師,她推薦潘東正老師(書泉出版社)出的文法書,書名各異在這邊就不一一列出了,網路上也是很多人推薦。當時離日檢考試還三個禮拜,時間充裕,但我上網訂購已經賣到缺貨,由此可知多熱門,我決定考N2要買它!

當然以上說的系列也有出N2N1的,大家就再自行尋找:)


 
/N3模擬試題/
N4的時候我很蠢沒買模擬試題,N3的時候就有買--德川文化出版的《精準命中!N3模擬試題(增訂版全八回)日本語能力試驗(MP3)



感想:讀解部分真的要給讚!題型和題數都跟真正考試一樣,題目難度比考試稍難但也不會太誇張,對我來說是唸到這麼難的話考試時腦袋一片空白就剛好智力降低到差不多可以解考試題目的程度,好好寫完會是很好的訓練。



聽解的部分...聽力CD的語音檔很清楚,MP3放在手機裡聽也很方便,語速也跟真正考試差不多,題型題數也符合,但就是....第四第五兩大題的出題方向大大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