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心得] 我與一級的纏鬥史

昨天從神戶的阿姨得知一級...終於通過了....
 
真的是感動落淚...>__<o
 
以下是原po的四次一級辛酸奮鬥史
 
文章有點長,比較沒甚麼耐心的人請按
 
《原po讀日文的背景》
02年進入專科,03年轉科,主修英文,雙主修日文(學校規定的)
由於是轉科生的關係,同班同學已經在上3級程度的日文,原po才開始AIUEO
日文學習過程中,可以說是跳來跳去...不是一步一步很穩定的往上爬
初級學完跳高級,高級修完再暑修中級...=_="a
04年下旬受到班上同學影響,也來去參加看看四級考試,
平常都不看書,甚麼都不會,已經是病入膏肓才去找補習班求救
三天總複習就去考試,很幸運考了三百初頭
當初跟補習班說好如果考過就繼續補,就這樣一補就兩年半
 
然而,原po不是像版上的各位大大那樣""日文,標準的被動式學習者
所以補習都有去上課,但是回家絕對不看,
反正就應付學校的必修課,不要太悽慘就好了。
 
05年直接考二級,差七分沒通過,當時想反正花的是父母的錢,考不過不痛不癢
06年因為要推甄又重考一次才通過(270)
二技考試,反正將來不走日文這條路,所以語二類的考試也隨便考
最後外文系也沒考上...只考上日文系.....Orz.......想起當初入學時還大哭了一頓
 
正因為不喜歡日文,又背負著日文系畢業的原罪...考一級的壓力非常大
大學期間,學校課業大多也都是應付居多,就算拿到前三名也只是為了獎學金
=__=...並非真的""日文,所以經常被雙親笑:"全班第一名沒有一級真是丟臉丟到家"
可惜,本人真的臉皮很厚,隨便別人怎麼講都無所謂,
 
"反正一級對我的人生又不會造成多大影響"→我想這句話搞不好就是詛咒的開始(大哭)
 
《原po的歷年一級的成績》
 
0712月 台中 文字語彙:66  聽解:44  閱讀文法:149  總分:259(不合格)
 
0812月 台中   "       81        40            135        256  同上
 
097  大阪           79        30            149        258  同上
 
0912月 神戶           90        67            152        309(合格)
 
JLPT一定很高興,原po貢獻了不少錢....特別在日本考的那兩次真的是燒錢....T__T
(從考一級開始,每一筆都是原po就沒讓父母出錢了,所以考一級前後花了78千有)
 
或許在日本考成這樣,對國內一些未出國的一次高分強者來說,算是考得不怎樣..
如果您是跟原po一樣非常不會念書的....不妨可以參考原po的蝸牛讀書法
雖然讀書過程很花時間,但是讀書過程中心裡非常踏實。
 
《轉折點》
至於甚麼時候才開始對日文有點"",我想是考上交換學生去了日本才開始
本來一切會有所轉變,結果沒有,原po還是非常仰賴用英文溝通
加上我的日本朋友也愛用英文,也因為這樣初期日文都沒有進步(大概停在3級程度)
真正開始進步的時間是開始在日本打工之後
 
去年7月考一級,自認為自己都已經待在日本了,應該會過吧!?
就只有讀個幾天就來去考試,9月收到成績單,果然慘遭不及格的命運....= =
又被家人跟親朋好友大笑一頓......
 
"拿獎學金出國,又在日本生活三個月,一級聽力才考30分!要不要回國跳台灣海峽"
 
Anyway....考一級考到整個人對一級有恐懼症......但是又不敢回國見鄉親父老...
 
直到9月底,宿舍來了一位中國留學生,在聊談天過程中,他一聽到我一級已經考三次了
 
馬上就說:"我一次沒考過都想哭了,竟然有人考三次沒考過!我看你該去投河自盡了"
 
剛開始聽到被對岸留學生這樣刺激很不高興,但是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怎麼那麼糟糕
那位雞婆的室友要求我把從台灣帶來的一級給他看,看完之後就非常直言的說:
 
"台灣出這樣的書,你考一輩子也考不過!"(我承認這位室友的個性就是喜歡誇大化)
 
後來他就將對岸的日檢用書讓我看,不是我要稱讚他們編的好,而是內容詳盡度差太多了
就以大新書局的1級完全掌握.....我想很多考過的人來說,這本肯定不夠....
 
例如:~/~~/~~~~等等
 
有些可能目黑真實的文法書裡面有,但是不完全有收錄,
上述的句型不是刻意從文型辭典中po出來刁難大家的,而都是確實從歷屆考古題出現過
最後原po只好放下身段,開始跟這位對岸室友學習
該室友是屬於讀書腳踏實地型,我真的從他身上學到不少
以下是我從他的學習方法中得到不錯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了。


作者: mon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