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通過日檢N3的準備過程&心得分享來囉~



こんにちは!記得在大學時副修日語的關係,下定決心要考到日檢的證照!俗話說要設定目標才有奮鬥的動力呀~



在老師教完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進階I後,加上課程時間不夠進階II是快速帶過的,我自己是覺得要衡量一下自己對於日語的文法跟聽力是否有打好基礎,一開始有想過是不是要設立比較高的目標考日檢N2?



但是稍微寫過日檢題目之後發現程度真的有差,也希望在畢業前拿到證書便立刻投入日檢
N3的準備,建議大家真的札札實實學完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進階II後還是要寫寫看題目,再決定自己要報考的程度會比較好唷~決定好要考的目標程度之後,一開始跟著老師挑選都是大新書局出版的題本,也就跟著寫寫看,以下是準備用書:





1.日語檢定 考前必勝問題集 N3 文字・語彙・文法
2.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3 文法篇
3.新日能試験 予想問題集 -N3




我當時主要把重心放在第一本考前必勝問題集N3,喜歡這本會額外整理出一張表格把自動詞他動詞的差異都解釋清楚,也會有一些複合動詞的小練習可以填空,因為它完全是依照正式考的題型規畫言語知識(文字・語彙)、言語知識(文法)・讀解、聽解三大部分,也就是模擬題總共15回,記得做每一回都要計時在140分鐘內完成!



第二本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3 文法篇主要是針對本身日語文法程度比較差的人,當作是額外補充的,整本書規畫六周可以掌握N3的文法程度,我是覺得有點難度因為整本都是講解文法題目,看久了會有點疲乏,考N2應該就會需要整本的文法都要很熟悉。



第三本新日能試験 予想問題集 -N3其實我覺得有多餘的時間再做就好,因為我當時準備並沒有把這整本寫完,也是因為它的解析我比較不習慣,而且整本內容都是全日文講解的喔~
 


建議大家可以自己走一趟書店挑書,不管是模擬題還是
文法書,自己習慣的版面編排跟解析是否清楚另外有無整理出常用文法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挑書眉角!主要是能夠吸收書中的內容並且符合自己的程度才是準備日檢考試的不二法門。

我覺得做題目除了要計算時間很重要的是檢討,尤其是解析都看不懂時一定要找老師或是日文好的人幫忙講解徹底搞懂,才不會像我的文法只拿到B.....算是低空飛過所以下次準備N2下定決心要好好搞懂文法!

第一大題就是考對於日文單字還有漢字的熟悉度,30分鐘要把握時間盡量快速依照直覺作答,特別是做久題目後發現越是要靠語感猶豫反而會花費太多時間,而且模擬題的剩下3個選項也可以順便一起記下來意思,考試經常出現

第二大題我覺得就是考你對句子的文法結構是否正確,尤其是考句子排列的部分我錯最多......這都是要靠平常學習看例句,才會知道那個文法應該要擺在主詞還是動詞的後面,
常常做題目會錯就多唸幾次正確的句子,有助於記在腦袋下次遇到相同用法比較容易有印象,如果常常單字背了又忘然後還跟其他意思混淆到,就代表
「對於這個外語的熟悉度還需要時間培養」,千萬不要急於一時或是感到氣餒想要放棄,像我就覺得學語言是因為喜歡而且平常會接觸到,所以就會有動力每天都去使用或是加強不懂的單字


第三大題聽力算是我最沒把握的,尤其是正式考的速度真的有讓我感覺到是在日本遇到當地人真正講話的語速,老實說有好幾題都是猜的XD也有真的很送分的題目,像是一些餐廳點餐有聽過的說法。

                           

當然就是平常除了多看日劇以外也要認真寫模擬題的聽力題目,聽不懂的原因是因為太快還是有不懂的單字都必需要釐清,也要再回頭多聽幾次直到聽懂為止,平常自己在看例句或是文章我都會很習慣的唸出來,一方面是好記、再來是可以聽聽看自己是不是輕重音的位置唸錯,所以我都會搭配辭典發音。

因為大學老師經常鼓勵我們可以儘量每天接觸日文,尤其是NHK的新聞可以習慣這樣的播報速度最好,而且也是使用相當正式的文法,而且最好畢業之後再繼續精進日語並最好考到N2程度因為N2的文法比較像是日本人真正日常生活經常用到的呢!

「雖然說很開心考到日檢N3證照,但要記得語言是一項工具要能夠應用到生活中才算是真正學會這項工具。」

每次到日本旅遊都會到處看看有哪些招牌或是商品後面的解說是自己可以看得懂+理解,也會在旅館入住時跟服務人員比手畫腳,搭配一些弱弱的日文句子來溝通,這些糗糗的經驗都讓我更有興趣持續去精進自己的日語,能夠學習一項自己喜歡的事物應該是最快樂的一件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